English Version
会员登录

郝吉明主席在2023年国际碳中和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致辞

2023-05-24 08:53来源:

尊敬的院士们、各位专家、各位参会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能够出席由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主办的"2023年国际碳中和与高质量发展大会",非常荣幸能以学术与专家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在本次大会上致词。在此,我向各位来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我们要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 中国政府始终重视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实现“双碳”目标,是我国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党中央、国务院连续作出碳达峰碳中和一系列重要部署,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在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同时,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生态奇迹。

自2020年提出“双碳”目标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中国正在从政策制定、能源转型、森林碳汇三方面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已经完成了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基本构建起‘1+N’政策体系,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实现良好开局。在今年人大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美丽中国建设为统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我国政府一直支持加强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合作,去年参与了第十五届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金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波恩气候谈判会议、第二十七次联合国气候变化缔约方大会等多个涉及气候变化的重要多边会议。通过全方位低碳转型推动“绿色经济复苏”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但要实现双碳目标任务极其艰巨。今年是2023年,238年前瓦特改良了蒸汽机,自那以后人类就进入了以煤炭等化石能源为主要动力的时代,直到今天化石能源在我们的能源消费占比仍然高于70%。这些化石能源给我们带来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环境问题。尽管世界各国承诺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已占全球的73%但温升和由此带来的气候灾难和风险依然严峻。

一是要重视能源系统深刻安全脱碳转型。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是空气质量改善和减碳的关键措施,在能源供应测上要大幅推广可再生能源, 需求侧上能效提高非常重要, 负排放技术等颠覆性技术的研发推广页不容忽视。

二是工业领域主要行业脱碳和减污协同,要更为迅速稳妥采取行动, 力争早日达峰,加强氢能的使用和渗透。数字经济、智慧化经济统筹推进, 从源头上、过程中就要减碳减污。

三是采取可持续低碳的生活方式,新循环经济和碳中和的协同, 特别是城市固废、食品、交通等领域要重点关注。

四是积极要挖掘和提升自然资源的碳汇作用与固碳能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社会,共同促进碳中和目标实现。今天会议上来了农业、林业、建筑、海洋、数字、交易等方方面面的专家,希望能在这些领域进行广泛深入交流,提出扩绿增长的方向性建议。

最后,衷心祝愿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在这里能够互相交流、共同探讨,共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