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会员登录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坚持绿色发展,除了能源转型,还要发展田园化的中小城镇

2023-05-16 22:09来源:

“要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田园化的中小城镇。”近日,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在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主办的国际碳中和和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分享了对于碳中和及高质量发展的看法。贺铿认为,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在绿色发展过程中,除了需要少数像北斗星一样明亮的大城市外,更需要像小星斗一样的中小城镇。星罗棋布的田园化城镇不仅能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也能让各地的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不背井离乡,记得住乡愁。

在贺铿看来,气候变化是对全人类的挑战,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参与,通力合作。同时,气候变化不是单一的能源转化问题,而是贯穿生产生活全过程的问题,既需要在生产过程中节能减排,也需要在消费时倡导绿色消费。

这些年,我国为应对气候变化做了很多工作,生态环境改善成效显著,“双碳”目标的提出也为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但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不得,也急不得。

“因为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是一项很艰巨的任务。推进现代化建设,首先需要发展经济。发展经济就不可能不消耗能源,也不可能不产生二氧化碳,我们必须想办法解决这个矛盾。同时,我国还存在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与发展不充分、不均衡之间的矛盾。”贺铿表示,“为了解决这些矛盾,我国提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贺铿看来,高质量发展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是全面发展。中国作为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产业结构必须合理、全面,各个主要产业的主要技术必须是主权独立的,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国家安全,才不会被别的国家“卡脖子”。

第二是绿色发展。要解决好环境问题,实现“双碳”目标,就必须坚持绿色发展。为了大家的健康,也必须坚持绿色发展。而要实现绿色发展,除了寻求能源转型、使用清洁能源之外,还要发展田园化的中小城镇。

贺铿认为,不应该过分强调建设国际化大都市。除了几个像北斗星一样明亮的大城市之外,中国更需要建设星罗棋布的“中小城镇”,让各地的剩余劳动力能够就近就业,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

第三是集约式发展。相较于一味依靠增加物质要素投入来发展生产的外延式发展,集约式发展更注重依靠科学技术来扩大再生产,注重提高全要素生产力,争取在不增加物质、资本和人力投入的基础上,依靠科技创新、现代化管理和高素质劳动者增加产出。

第四是均衡发展。即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和城乡发展的差距,把全国各个区域、地方都建设得很美,很好。“通过这些措施,能够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稳中有序助推‘双碳’目标落地。”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中环报见习记者任靖

编辑:任靖 责任编辑:刘秀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