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会员登录

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参与由清华大学牵头生态环境部组织实施的黄河流域新污染物环境风险防控”研究项目

2023-01-08 09:04来源: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

近日生态环境部批复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合研究》,由清华大学牵头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作为重要参与单位,重点参与黄河流域新污染物环境风险防控研究第二板块相关子课题,此次研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支撑黄河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和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的实施。

目前黄河流域新污染物底数不清、基础数据缺乏,新污染物具有潜在生态风险和健康风险,亟需对流域中新污染物的赋存特征、浓度水平以及环境风险等开展系统研究。因此,对流域中重点行业、典型工业园区、饮用水源地等重点区域新污染物进行调查监测,继而进行风险评估,识别典型行业新污染物排放清单,并形成流域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管控措施和防控方案是保障流域环境安全的重要环节,开展黄河流域新污染物风险防控研究意义重大。

项目目标意在开展黄河流域重点行业、典型工业园区、重要饮用水水源地等重点区域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构建重点行业和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新污染物调查和风险评估数据库;识别黄河流域典型行业新污染物,构建典型行业潜在新污染物排放源清单,完成 20~30 种新污染物环境风险评估,明确黄河流域新污染物环境风险分布图;提出黄河流域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和管控措施,在重点企业和工业园区开展新污染物治理试点,形成环境风险防控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