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会员登录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主办我国城市环境空气与健康会议

2016-07-24 13:34来源: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

2016年7月24日,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CSES)协办,公众环境空气与健康专业委员会承办,来自国家环境保护部、农工民主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医师协会等专家参加的“十三五时期我国城市公众环境空气与健康影响评估报告研究课题”研讨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

国务院参事蒋明麟、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玉庆、农工民主党中央原专职副主席汪纪戎、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首席政策专家、国务院三峡办原副主任、环境保护部原党组成员胡保林、国家环境保护部行政人事司司长李庆瑞、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农工党中央生态环境委主任王金南、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常务理事、国家城市环境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冯银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戴自祝、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室负责人张金良、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勤耕、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市法学会环境与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高桂林、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刘兆荣等众多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行业的专家。

当前我国大气环境污染的负担不断加重,严重威胁居民的身体健康,特别是在人群较为密集的重点区域及重点城市空气污染更为严重,公众人群的健康损失也更大,众多研究表明空气中的多种污染物颗粒,在一定浓度下对人体多个系统和器官造成损害,以致对人群死亡率产生显著影响,近年来已经持续引起了普通民众和科学界的广泛关注和政府的高度重视。

2016年6月27日,国际能源署(IEA)公布一份关于能源与空气污染的特别报告,指出空气污染已经成为继高血压、膳食风险、吸烟之后人体健康的第四大威胁。而在此前的6月11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表的报告书则认为,到2060年,全球因为大气污染而提前死亡的人数一年最多可以达到900万名。大气污染对人体有害的同时,对各国经济同样将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韩国每年由于大气污染引发的经济损失将占GDP的0.63%,成为OECD国家中大气污染造成经济损失最大的国家。欧盟主要四国的损失比例占GDP的0.11%,美国占0.21%,日本占0.42%,而中国将占到2.63%。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首席政策专家、政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务院三峡办原副主任、环境保护部原党组成员胡保林在会上指出:针对公众人群的空气环境与健康的研究,要为国家政策的出台提供更有利的依据,新环保修订法实施了,关键在于落实,这就需要大量的科研成果支撑,通过协会的工作,把平台搭好,课题设计好,有步骤的通过研究成果的取得,为国家政策和产业引导提供依据。

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在会上指出:公众环境空气的研究主要还在于室内公共人群密集的空间空气与健康影响评估,涉及到几方面的问题,空气污染与人体健康的对应关系,目前大气空气质量对人体的危害损害问题的研究还不够。大气环境质量总体是在改善,虽然还没有达到我们国家的国标要求,但成效还是明显的,但是室内的污染控制,或者公众环境的污染控制,空气污染控制,任重道远;主要原因是污染特征不清晰,排放因子等基础数据积累的太少,对人体健康的风险评估研究太少,本来室内就弱,但涉及到健康的风险评估才占室内10%不到。目前空气净化市场不规范,鱼龙混杂,去年有数据表明排在前三位的在中国销售总量都是国外的产品,如:新风系统,国外发达国家他们就是把外边的空气送到室内来,解决室内二氧化碳的问题,人多了二氧化碳的浓度在升高,但是净化的效果不高,因为它的大气和空气质量非常好,而我们国家连初级标准都达不到,所以在设备引进上,并非是国外的净化或新风设备效能要好。

我会指出:空气污染对于公众人群健康造成的损害问题,并非中国或发展中国家独有,目前在全球范围内,80%以上居住在城市地区人群吸进的空气的质量,未达到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建议标准;空气污染分为室外空气污染和室内空气污染,室外空气直接受到大气污染环境的影响,而室内不仅由大气污染原因造成,还包括众多的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室内空气中有害物质超标,进而影响人体健康,有害物质包括甲醛、苯、氨、放射性氡等。因空气污染而导致的死亡中,大多数死于室内空气污染,发达国家也受其影响,欧洲人因空气污染平均寿命大约缩短一年,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改善,世界将有众多的国家因空气污染造成公众健康损害的后果将日益加重。

还提出,由于我国不同城市空气污染水平、污染物组成、人口构成存在较大的差异,空气污染引发的健康问题效应也必然存在明显不同。因此,充分综合国内外现有研究成果,基于国内不同城市污染水平、人口分布等具体情况,针对多种污染因子开展健康效应评估,对于深入认识空气污染的健康影响、科学制定环境空气质量目标、有效开展空气污染控制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为积极推动我国城市公众环境空气与健康影响相关问题得到改善,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发起研究十三五时期内分阶段完成的“我国城市公众环境空气与健康影响评估报告课题”在本次研讨会上,宣布正式组建筹备;该课题首先针对“京津冀区域”开展首期研究,除了研究分析大气环境污染对于城市人群的总体健康影响之外,还将重点针对城市公众人群及易感人群密集的公共空间,如医院、学校、商场、办公大楼等开展实地调研,做出数据模型进行趋势分析,提出改善建议。

课题组的成果报告,将通过国家环境与健康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参事室、国家环境保护部等多个渠道向高层提交;同时课题研究成果将向社会发布,呼吁全社会共同努力应对“城市公众环境空气与健康影响”带来的挑战。

本次课题研究及会议的主办单位:国际生态经济协会(英文:International Ecological Economy Promotion Association;缩写:IEEPA),是在2007年创立的原“国际节能环保协会”基础上,由政府批准在首都正式设立的国际组织名称,经民政部门登记注册,具有专业性、跨行业性和国际化的政府主管生态与经济领域的社会团体。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宗旨为:推动经济与环境共赢、可持续发展,主要工作目标是:大力推动生态可持续与节能环保发展,制订生态经济与节能环保产业相关的行业标准,落实产业化引导扶持措施,倡导经济发展与人类生存环境健康、生态文明与社会和谐共存。

目前为加强环境健康风险管理、推动环境与健康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我国政府已经将“保护公众健康”、“建立环境与健康风险管理制度”等内容纳入了《环境保护法》总则及第三十九条;国家层面还成立了国家环境与健康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国家环境与健康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协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