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会员登录

困难的时候,往往是守望相助的时候

2020-03-24 11:22来源: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

简介:杨宏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专家

1、北京发布了许多防范境外输入疫情风险,比如无论是否来自疫情严重国家都需要入境后隔离观察14天,但对于短期商务人士则采取了接到定点宾馆检测核算的措施,可以说是没有一刀切。 (相关报道链接:http://www.bj.chinanews.com/news/2020/0312/76343.html) 那么,如何看待北京的这些防控措施,这对于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北京而言,有怎样的现实意义?

杨宏山:入境隔离观察14天,包括在定点酒店接受专门的检测。这是一种应急的处置方式,也是一个短期应急管理的办法。我们讲非常时期,一定要采取非常措施,这也是我们在这次疫情应对中的一个果断处置并从总体上管控中风险的经验。对于建设国际交流中心的北京而言,仅仅从这次疫情来看是不够的,国内还需要高度的警惕,因为我们不能再搞第二次,因为第二次代价就太大了。这仅仅是应急的,是为了广大的公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的这样一个处置。

2、北京要建设国际化大都市,需要解决城市管理中的诸多问题,在精细化管理方面还有哪些不足,有何建议?

杨宏山:建设国际大都市,需要解决城市管理的很多问题。那么我们知道,城市管理实际上既要有宏观的规划,战略,设计,发展的这个导向。另外呢,也更重要的是,城市需要做好精细化的管理。因为城市人口高度集聚,尤其中国的城市,因为我们国家人口众多,决定了我们的城市从人口规模上来讲总体上比西方很多国家都要大,那么我们的大中城市数量也很多。 在这种情况下,尤其是重大疫情期间,尤其要做好精细化管理。应该说我们国家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总体而言,这些年来我们的进步还是比较大的。包括北京上海这些城市,这些年来我们采取了向网格化管理方式,向信息化的导向的这样一些发展。那么我们知道了,在这次重大疫情应对过程中,实际上注入网格化管理,精细化管理,今天也是在大中城市里都得到了很广泛的很普遍的应用。我们讲跟国际比较起来,虽然我们在遇见这个问题上,在前期武汉地方政府有失职的地方,所以付出了很大代价。但是,在这个应急管理举国动员以后,我们的城市信息化管理方面,实际上今天和国外比较起来,还是有优势的。 当然,我们也知道在一个现代国家,即使是社区精细化管理,任要求遵守法治,这样一个总的原则。因为我们知道,越是在关键时期,越是在重大疫情期间,越是要恪守法制的这样一个底线。要坚持法制化运作,同时要尊重科学。在这个精细化管理过程中,也需要讲究人文精神。对那些确有困难的家庭和个人,实际上在隔离的同时也要给他们提供生活所必需的帮助。因为我们知道,这个困难的时候,往往是守望相助的时候,在社区中人文精神也是不可或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