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会员登录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向北京市急救中心捐赠负压型救护车

2020-04-24 14:52来源: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

2020年4月23日上午,由北京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向北京市政府捐赠的负压型救护车,在北京市120急救中心大楼正式交接。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院士郝吉明、生态环境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徐光、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专职副会长李军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房志,北京市急救中心张文中主任、张伟和邵石雨副主任、车管所长等出席车辆捐赠交接活动。

北京作为国家的首都,面对当前境外疫情呈现快速扩散态势,输入风险仍在加大,防疫工作面临复杂性,各项应急物资的保障尤其重要。因此,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决定从设立在生态环境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生态经济专项基金中拿出36万人民币采购福特定制负压型救护车捐赠给北京市政府定向接收单位北京市120急救中心,积极主动为首都人民的健康、安全提供支持。本次捐赠的福特定制负压型救护车,主要用于首都防疫应急转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简称“新冠肺炎”患者。

“环境保护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与环境和谐相处,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一直致力的环境与经济的改善,也就是为了保护人类的健康,而急救中心正是人类健康体系最后一道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当前,市急救中心承担了全市绝大多数新冠患者的转运工作,我们作为生态经济领域的专业性社团,虽然是非营利组织,资金有限、资源也有限,在疫情之下,考虑到如何能更好地服务于改善首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这一生态事业的最终目的,我们最终决定将有限的资源用于支援市政府的抗疫工作,为此向市急救中心捐赠一辆负压型救护车,共同守好首都市民健康的最后重要关卡。”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在活动现场明确本次捐赠的初衷。

生态环境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徐光表示,自疫情开始,基金会积极行动向湖北省输送了大批急需的医疗废物转运车、周转箱以及各类防护物资,促进一线抗击疫情的力量更加坚实;基金会和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共同接力,不仅为湖北省抗疫工作捐赠臭氧消毒设备,本次捐赠负压救护车,也为首都的防疫应急工作做出贡献。

作为“立足首都,面向国际”建设与发展的社团组织、非营利性机构,同时也是北京市民的一份子,在当前疫情之下,应当主动而为,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协会从春节期间开始谋划,制订详细的应对方案、物资捐赠准备和防疫工作步骤;不仅支援了湖北省武汉市协和医院、宜都市政府抗疫指挥部,向首都基层公安、交警、派出所、街道办、社区等捐赠防疫物资,同时还直接以每天轮流排班执勤,到基层参加首都防疫战过程中,注重发扬首都“首善”精神,采取生态人文人性化和防疫工作要求两者有机结合措施,同时倡导“爱心无国界”,以“民心相通,爱心互助”为纽带,实施“爱心世界传递”行动并已经成功在日本、韩国、塞尔维亚等开展,目前协会的主动请战,正在高效的发挥作用。作为一个社团,我们也面临发展的问题,但是疫情当前,我们优先考虑的疫情工作需要,我们相信今天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社团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因为应对疫情捐赠和防疫工作物资支援的需要,协会面临暂时的困难也是可以克服的,协会坚持以“可持续提升”作为工作价值理念,我们也有信心未来发展的更好。

北京市急救中心主任张文中在接受捐赠时表示,自今年1月12日接诊第一例患者以来,已经过去了一百天时间,急救中心承担了全市98%新冠患者的转运工作,目前依然在承担两大机场、5个火车站等地的密切接触人员转运工作。对于急救中心全体员工而言,运转病人,每天都在做重复的工作,而对于人民群众而言,拨打一次120却可能是人生中绝无仅有的经历,这就要求急救中心员工在每一次出任务时都怀着无比敬畏的心态、以高度的责任感去对待每次接诊。急救中心非常感谢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和基金会筹资捐赠的负压救护车,这对于中心的转运工作将起到非常大的帮助。同时也体会到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作为一家社会团体的不容易,能够在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条件下,优先为全市的应急保障做贡献,让我们由衷感谢,也希望未来继续在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的支持下,各方共同携手,继续为全市人民的健康做出贡献。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生态经济协会采取抗击疫情行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科学谋划、有序参与、发挥作用”的方针,积极动员所属会员单位、专家学者以及各专业委员会全体社会工作人员,主动发挥专业优势,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内部专家工作人员以个人捐资筹集资金三十余万,累计捐赠物资款已达到一百多万元,其中向北京市捐赠物资达60万元,向湖北省武汉、宜昌等地捐赠物资达22万元,向日本、韩国、塞尔维亚等国捐赠物资达17万余元,在防疫工作中,作为一家社会团体,务实高效,做到了物尽其用,人尽其责。此次,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主动为北京市120急救中心捐赠负压型救护车,也是希望以己之力,为首都社会带来了更多的正能量,引领更多的社会组织共同行动起来,为保护首都的健康安全而发挥一份自己的力量。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本次采购的负压型救护车,是利用技术手段,使车内气压低于外界大气压,所以空气在自由流动时只能由车外流向车内,而且负压还能将车内的空气进行无害化处理后排出,避免更多的人感染,在救治和转运传染病等特殊疾病时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医务人员交叉感染的机率。车上还配备了呼吸机、除颤仪、心电监护仪等全套抢救设备,安装了紫外线消毒灯、中心供氧接口等设备。以此,积极支持北京市综合救治能力、服务能力提升,为保障首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及加强应急综合服务而采取支持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