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会员登录

副会长会见奥地利驻华大使石迪福(H.E. Dr. Friedrich Stift)阁下

2019-11-19 10:44来源: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

2019年11月19日,李军洋专职副会长会见了奥地利驻华大使石迪福(Friedrich Stift)阁下。

首先,李军洋专职副会长欢迎石迪福大使来访协会,他回顾了协会和奥地利驻华大使馆的长期友好交往情况,包括共同成功举办过大使高层晚宴、中欧节能环保技术商务交流会等活动。特别是提到了协会会长郝吉明院士近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在线发表题为《2013-2017年间中国PM2.5空气质量改善的驱动力》(Drivers of improved PM2.5 air quality in China from 2013 to 2017)的论文,评估了2013-2017年间我国大气细颗粒物(PM2.5)污染的改善情况和健康效益,定量分析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各项政策对空气质量改善的贡献。

李军洋专职副会长指出,当前,中国面临很多外部环境的变化,将经济发展和环境治理两件事情进行有机的结合和统一,这是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一个很重要的课题。中国的沿海城市,经济发展很好,资金也很充分,所以在解决环境与经济协同发展时候有很大的优势,这使得我们往往忽视了中国落后和不发达的一面,特别是在中国的中部和西部广大的城市,在环境的治理上是很落后的。这些三四线城市管理上很粗糙,需要大量的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理念,这是未来奥地利和中国企业合作的很好的机会。

此外,李军洋专职副会长表示,欢迎奥方组织政府官员、企业家以及学者来华访问协会的会员企业,通过协会这一平台,将中奥在节能环保领域产业的交流与合作落到实处。

石迪福大使感谢李军洋专职副会长的会见。他回忆起2002年到2004年在北京工作的情景,称赞中国各个地方的环境比起十几年前来有了极大的改善,这不仅得益于中国政府良好环境政策的实施与落实,更离不开像国际生态经济协会这样的中坚力量。他谈到奥地利在六七十年代的时候污染都很严重,在人民的强烈呼吁之下,政府积极采取措施,相关企业也夜以继日地研发环保技术投入使用,奥国的生态环境才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奥方政府和企业也很乐意分享这方面的经验。

在企业方面,石迪福大使还特别指出了奥地利的一个将餐厨废油适当处理后制成生物燃料的企业,这一以“废油变宝”为理念的企业目前已经在安徽进行了投资,但是目前一个较大的挑战就是对废油的回收。李军洋专职副会长指出,要解决回收问题,一个很大的前提要解决管道的问题,修建管道投资是巨大。目前,中国有很多新的居民区在设计的时候已经专门留出厨余垃圾管道进行集中处理,很好地解决了收集的问题,但是在很多老旧的小区,由于需要投入巨大资金进行翻修工作,因此这不是一个单独的市场行为,一定要和当地的政府结合起来。

此外,石迪福大使还谈到,目前在奥地利人民党和绿党将正式启动组阁磋商,一旦谈妥,绿党将首次进入奥地利执政联盟,这也会极大促进奥地利国内的环保事业的发展。对于这一点,李军洋专职副会长认为群众的呼声也很重要,正是有了群众对于环境治理渴望的这种隐形力量,使得中国的八个党派之一的农工民主党,将生态环境领域加入了其党的成员组成章程当中,环境与人民健康息息相关,这一点也大大促进了中国从环境改善到健康改善的步伐。

石迪福大使强调,在奥地利也有很多致力于推进生态经济发展的非政府组织,他们也很希望与中方拥有共同愿景的组织共同合作,交流分享各自的最佳实践,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力量,推动生态经济产业向前发展。最后,石迪福大使也表示希望与协会继续保持紧密联系,为奥中两国的节能环保事业做实事。

协会专家委员、外交部欧洲司倪晓京副司级参赞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