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会员登录

组织简介

2010-10-22 17:55来源: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英文名称:International Ecological Economy Promotion Association;英文缩写:IEEPA),是一个致力于在生态环境改善与经济可持续性提升、推动国家生态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促进生态城市发展与投资、引导绿色消费与市场科技创新、推进生态文化传承与国际贸易等领域,建设成为具有专业性、跨行业性和国际化发展的组织机构。

原国务院环境保护办公室副主任、全国人大环资委首任主任委员、首任国家环境保护局局长曲格平先生任名誉会长并题写会名,由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和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等参与发起,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支持下,经政府批准在首都正式设立的官方机构,民政部门登记注册为政府主管专业性组织,具有专业性、跨行业性和国际化发展优势的生态与经济领域社会团体,是具备独立法人资质的首都一级社团组织。

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战略、生态经济发展规划、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全面实施,建立以“生态经济”为发展职能的组织机构;以总书记关于“生态就是资源,发展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论述为工作指导,主要宗旨为推动经济与环境共赢、可持续发展;主要目标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与经济可持续发展政策。为城市构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交通、生态建筑、生态能源、生态文化、生态旅游、矿产绿色开发与自然资源等领域的经济与环境高质量发展的促进方案;大力推动企业在生态投资、技术研发、产品与市场创新、国际贸易等领域发展,开展国际生态经济合作,承担政府社会工作职能转移,建立行业自律监管机制,制订生态经济行业标准,实施政府与企业能力建设,落实产业化扶持引导措施,倡导经济发展与人类健康、社会和谐共赢,共同实现生态文明。

现任会长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郝吉明,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唐孝炎、原副院长杜祥婉院士为首席顾问,高级别咨商委员会包括世界各国政要、前政要,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院士等,学术与专家委员会成员来自国家部委及科研院校和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

延伸阅读

2018年4月3日,北京市政府领导专门听取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市政府会进一步加大支持“立足首都、面向国际”的建设与发展,促进协会更好的为首都及全国的生态环境建设与促进经济可持续做出贡献。

2019年12月24,北京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主导完成的《关于治理北京生态人文“短板” 为首都打造“和谐宜居之都”》 国务院参事和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及专家学者的建议做出批示,市委、市政府有关分管领导承办上述建议。

经政府批准的业务范围:

(一)配合国家有关政府主管部门,积极调动企业及社会各界的参与,共同行动,促进经济与环境的和谐、共赢发展,开展生态经济与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交流,建立平台向社会分享国家有关政策与资讯,建立生态经济技术与产品数据库和企业评价标准体系。

(二)调研、论证国内外生态经济与节能环保领域的前沿技术产品与产业发展模式,配合执行国家有关生态经济与节能环保产业扶持政策与行动,提升生态经济发展水平,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化国际化,开展经济合作与贸易促进;开展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科普讲座和专业培训。

(三)促进生态经济领域的技术研发、交流、推广、应用,在产学研之间建立知识产权共享以及专利技术优先许可机制;为行业建立技术和产品推广应用的知识产权、专利推广应用保障体系;开展标准制定、科技成果鉴定与示范推广、知识产权合作与交易咨询服务。

(四)搭建社会资本进入渠道,吸引社会科技力量和资金进入,促进生态经济和节能环保领域各企业间在技术研发、产品生产、应用推广以及资本市场等领域的合作,壮大节能环保服务业和科学技术水平,实施生态经济与文明建设计划,建立区域生态示范推广体系,开展专题调研和考察、组织交流研讨会议和成果展览展示。

(五)作为行业组织,代表会员向政府反映意愿和诉求,为国家制订有关政策和实施重大项目提供决策参考,创建生态经济高端智库,支持会员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组织实施专业刊物编辑出版。

(六)引导社会大力发展生态经济,重点培育和支持将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协助提升企业和个人的生态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组织创办“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建立知识分享、经验交流、推广成果的渠道。

(七)承担政府社会工作职能转移,承办政府委托社会组织的相应工作,制订生态经济与节能环保行业标准,落实产业化扶持引导措施。

(八)开展国际经济与环境相关的教育合作,实施中国和外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在生态经济、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人才教育与培养合作计划。

(九)根据需要开展有利于环境改善和经济合作、国际专业人才培养、可持续发展、国际交流的相关业务。

【生态经济】:生态经济简称ECO,“ECO”取自“经济的(economic)”和“生态的(ecological)”两个英文单词的词头,生态经济是指在生态系统承载能力范围内,运用生态经济学原理和系统工程方法改变生产和消费方式,挖掘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潜力,发展一些经济发达、生态高效的产业,建设体制合理、社会和谐的文化以及生态健康、景观适宜的环境。生态经济是实现经济腾飞与环境保护、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自然生态与人类生态的高度统一和可持续发展的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