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会员登录

2019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主席团圆桌会议在京召开

2019-09-21 14:26来源: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

2019年9月21日,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和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WEC)组委会共同组织举办的“2019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主席团圆桌会议”在京召开。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大会副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民主党总书记马泰奥.伦齐(Matteo Renzi)、西班牙前首相、现任众议院议员马里亚诺·拉霍伊·布雷(Mariano Rajoy Brey)、大会副主席、国际生态经济协会理事会外方高级咨商、南非国民议会事务第一主席塞德里克.托马斯.弗罗里克(Cedric Frolick)等中外政要、领导人出席会议。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主办方和组委会研究决定,今年先前期召开大会学术主席团圆桌会议,旨在通过邀请来自国际嘉宾、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各方代表共同研讨,对当前的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发表各自学术观点,交换关于生态环境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共同为2020年正式召开“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建立起坚实的学术基础。

本次学术主席团圆桌会议,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上半场为专题发言,下半场为圆桌会议讨论发言;中央直属机关侨联主席、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主持两大议题,(一)世界观察,中国经济与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启示;(二)中国观察:我国生态环境改善成为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今年是建国70周年,伴随着社会经济制度和社会经济结构的根本变化,产业变革加速,未来生产生活方式变革加速,再过30年,建国100年,我们共同的未来愿景。

执行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会长郝吉明在致辞中强调,近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经济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社会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中国正在加速进入新时代的征程。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集中反映出我国社会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就,但依然需要清醒的看到、认识到,生态环境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还存在许多的不足,还需要继续坚定方向,实干兴国。经济方面,还存在:市场调节和宏观调控之间的矛盾;分配公平和经济效率之间的矛盾;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之间的矛盾等。社会方面,还存在:社会稳定和深化改革之间的矛盾;清廉要求和腐败行为之间的矛盾;解放思想和统一意志之间的矛盾等。生态环境和经济建设,关系到国家的长远发展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二者必须有机的结合,与现有的国情结合在一起,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协调,我们各级政府、社会团体、科研院校、企业等社会各方,都责无旁贷,任重而道远。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军洋告诉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的十八以后,我国建立了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以建立新体系,提升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成就。我们坚持绿色发展,以生态优先为方向,最重要的就是以生态理念指引,通过技术创新驱动,引领粗放行业转型发展,真正做好生态链的产业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提升,从而带动生活进入高质量;高质量,首先是要保证质量;政府需要进一步全力打造好落实好营商环境,给企业家创新、创业更大的空间,各级政府要亲近企业家,要从制度上解决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举措;激活更大的社会动力,让我们的产业,我们的企业,能够提供出更多的安全、优质生态产品。

大会副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民主党总书记马泰奥.伦齐(Matteo Renzi)在致辞中说,中国与意大利都是巴黎气候协定的主要推进者,五年的时间,中国环境问题改善很多,但是全球面临的环境问题依然很严峻,各国之间学习借鉴、一起努力的内容还很多。他认为生态环境的改善,教育、生态以及环境方面是重点,而且需要思想和观念的全球化、经济与环境的全球化。

大会副主席、西班牙前首相、现任众议院议员马里亚诺·拉霍伊·布雷(Mariano Rajoy Brey)在致辞中说,可持续发展是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环境发展的协调统一。其中经济发展中的工业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尤其突出,工业发展如何扬长避短,是达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一。他认为一是发挥大企业社会责任,形成良好示范作用;二是促进循环经济,让资源回收程度达到最大;三是从个人层面到国家层面,都应该对减排做出贡献;四是企业与科研院所一起,重视科研投入,促进产业升级,从而推动可持续发展。

大会副主席、国际生态经济协会理事会外方高级咨商、南非国民议会事务第一主席塞德里克.托马斯.弗罗里克(Cedric Frolick)在致辞中表示,世界银行最新报告中显示南非是世界上最不平等的国家之一,现在的南非面临着诸多挑战与不平等,巨大的贫富差距是他们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以人为本的独特的高质量的发展模式,对于解决南非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希望能从中学习摸索到适应南非的特色发展理念。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在主持中说到,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中提出生命共同体这一重要概念,需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关系,这一深刻问题,提出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推动绿色发展方式生活方式,必定为触及到很多传统的思想观念和民间习俗,对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产方式,同时也必定促进很多已经不合时宜的制度和法律的击毙,并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推动形成绿色发展的生活方式,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的保证。

本次学术主席团圆桌会议,还正式发布了国际生态经济协会“2020丝路沿国生态文旅国际会议”唯一指定承办证书,执行主席郝吉明、大会副主席、意大利前总理马泰奥.伦齐、西班牙前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布雷共同向广州立白集团、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北新集团、碧桂园集团等颁发了“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学术主席团成员单位“证书。

出席会议的嘉宾还有: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Leela Mani Paudyal)、意大利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Giuseppe Fedele、立陶宛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伊莲娜.斯卡珠涅切(Irena Skardžiuvienė、国务院参事刘志仁、张洪涛,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副组长、绿色矿山环保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彭苏萍、中国工程院院士、火箭军工程大学教授侯立安、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农工民主党中央原专职副主席汪纪戎等中外嘉宾200余人共同出席会议。

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英文译 “World Economic and Environmental Conference”或简写为 WEC)的创建,源于2008年联合国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绿色新政,并作为发起于中国,定位于生态与经济领域的专业性品牌会议,构建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与经济增长,互利双赢的政府与企业交流合作平台,主导世界各国向绿色生态发展模式转变,共同应对全球面临的人类活动与经济发展过程中,持续恶化的环境问题。自2008年起,大会每年举办一届,每届大会均包括举办十场次专题论坛和行业会议,并已成功连续举办了七届大会与四届年会。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总干事Jacques Diouf、世界粮食计划署(WFP)署长Josette Sheeran、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Supachai Panitchpakdi、欧洲50 国集团主席、法国前财政经济部部长Edmond Alphandéry、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Robert J.Aumann、马尔代夫国家住房及环境部部长等各方嘉宾,给予了大会赞赏与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