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会员登录

环保产业不同时期有不同市场

2019-10-22 10:33来源: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倪晋仁通过对比,梳理了我国环保产业发展的历程。

倪晋仁说,在上世纪90年代初,香港回归以前,香港的环保业很不错,与之相关的咨询业,评价、规划、设计、治理等大陆这边还没有。

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开始谈到污水治理,甚至雄心勃勃地想去打开国际市场。但到了欧洲发现,搞污水治理在欧洲是吃不开的,因为他们治理的已经非常干净,像中国那样的工业废水治理已见不到了,这个产业已见不到了。这标志着人家发展已经超前了一步。

再往后,中国的黑臭水体一直没有解决,但是欧盟国家已经在谈生态修复、生态保护、生态健康。所以又一个滞后。

如今再去看比我们发展快的一些国家,目前生态修复阶段差不多了,已经开始谈自然资本了,即自然资源的生产率。

倪晋仁认为,环保产业发展的历程,从前到后就是对应环保理念的更新,一步一步市场也跟着来,理念在更新,经济社会在发展。

在德国早有一个4倍的俱乐部,即如何从1份资源挖出4倍的财富,换句话说,少消耗一半的资源,得到2倍的财富。法国成立了10倍的俱乐部,认为4倍太保守。

环保产业是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市场,不同的业务,与国家发展步伐非常一致。”倪晋仁说。

现在大家谈到环保产业,往往说到资金支持很重要,政策法规和激励机制也很重要。另外,一窝蜂的现象,在每一个时期中国的企业都有一窝蜂现象,这个时候得有一个理性的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