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会员登录

助力环保产业发展要以法律为准绳

2019-10-22 10:30来源: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

侯立安,中国工程院院士、火箭军工程大学教授、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少将

“环保产业,特别是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对于破解中国经济发展结构性的矛盾具有重要作用。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也是未来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经之路。”

  针对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侯立安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借助新兴的科技,环保产业也需要新兴科技来发展。未来的物联网、大数据计算、机器人、新材料等等都与环保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拿机器人来说,我们饮用水的安全保障,从源头到龙头,每一个处理单元,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它。

  第二,推动环保新材料的研制和产业化。上世纪外国的科学家在石墨稀、纳米材料获得了诺贝尔奖,但是现在中国的科学家已经用石墨稀和纳米材料用于我们的环保领域,要进一步推进这样的环保新材料的研究和产业化运用。

  第三,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环境的监测,要推动环境监测这个产业的发展。比如打造互联网+环保的环境监测体系,形成路、网、空立体的监测、监管,依据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对污染做好监测工作。

  第四,加快高端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比如污水要治理,同样的饮用水要打造健康的水,这样具有前瞻性的智慧平台,发展这样的一些高科技含量的水的处理技术、净化技术,让我们在家里打开水龙头就能喝到健康的饮水。

  第五,统筹规划,助力环保产业可持续或者绿色的发展,要以法律为准绳,强化法律法规的制订或执行。今年5月刚刚结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给中国工程院的水污染防治法的评估,通过评估我们感觉到执法和守法在某些地方还是不太够,要进一步加强。确确实实在某些地方有些空白还需要再进一步的制订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