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会员登录

节能提效减排推动社会进步

2019-10-22 10:29来源: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国务院“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杜祥琬认为,节能提效,首先节能是中国能源战略之首,是绿色低碳第一能源,也是保障国家能源供需安全和能源环境安全的要素。我国绿色、低碳能源战略的三个支柱包括:一是节能优先,提高能效;二是煤炭和石油的高效、洁净化利用,提高天然气的比重;三是高质量、高比例发展非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与核能),改善能源结构。提高能效是一个先进的能源体系所追求的基本目标。

杜祥琬介绍说,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我国淘汰的落后产能,涉及炼钢1.7亿吨、水泥10.3亿吨、炼铁2.1亿吨、落后煤电一亿千瓦。近20年来,中国节能总量占全球节总量的1/2,但中国整个能源体系的总效率还是偏差的,单位GDP能耗仍然偏高,现在还是全球1.5倍。此外,我国建筑能耗占到总能耗的1/3,再加上全过程的能耗,社会的一半能耗花在建筑里。所以节能提效仍然是中国能源体系面临的系统性的课题。”

“节能提效靠什么?”杜祥琬提出:

第一,转变发展方式是根本,要以新的发展理念和思维方式迎接新的常态。第二,产业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节能提效,高耗能产业占比不应该继续扩张。第三,除了产业结构以外,技术进步节能提效仍然是非常重要。工业节能,我们13种工业重点产品,每年的节能潜力大约3.3亿吨标准煤。

就节能提效减排,杜祥琬提出,大力发展智能分布式能源对节能提效减排意义重大,特别是中国东部,东部是中国能源主要的耗能区或者是负荷区,要把东部的能源用户由消费者变成产销者。这不仅能改善国家能源本身的结构,而且可优化国家能源空间格局。有利于能源的供需安全和能源的环境安全。“因为可再生能源是我们完全自己可以掌控的,这个比例越大,能源就越安全,能源安全不仅仅是石油和天然气的问题,如果自己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比例越高,能源越安全,环境也越安全。”杜祥琬坦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