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会员登录

制订可操作性政策增强企业家信心

2019-10-22 10:27来源: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

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吴吟对节能环保产业的关系及面临的问题认为,节能环保产业是紧密联系在一起,源头减量减轻了环保的负担,所以一定要把节能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来提高环境保护、环境治理方面的效率。其次,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要求,对于能源领域来讲,新时代是安全第一,环保第二,然后才能讲经济。此外,目前面临的两大突出问题:一是国内大气污染防治,二是国际上应对气候变化。

对此,吴吟提出,首先要增强企业家信心,关键层面在政府部门,政府部门应该按照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些理念来制订可操作性的政策,这样才能提振企业家的信心。此外,要推进文化节能。我们目前非常缺乏组织安排,特别是在节能责任制落实方面,没有一套完整的责任制体系,造成有时候能源多了不谈节能,能源紧张了才谈节能,而不是从文化上,要从弘扬中华民族节约的美德上,把节能工作做好。

就节能环保如何更紧密地发展?吴吟提出“四多”:多种能源联动;多点联网提高效率;多废联消,多种废弃物联合起来消化掉,如,农村的秸秆、畜禽粪便,通过联合起来消化掉;多品联产,即电、热、水等产品,按照能源的梯级利用原则,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