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会员登录

环境保护既要严格又要科学

2019-10-22 10:24来源: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

“环境的保护既要严格,又要科学,要防止一阵风、一刀切。”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生态经济协会总经济师贺铿说。回顾这些年的环境保护工作,成绩是主流,但是一刀切的情况、不很科学的情况仍存在。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环境保护首先是要严格,更重要的是要科学,否则造成的影响有时候是很大的。

  贺铿提出,环境防治办法既要讲科学性、有效性,也要讲可行性。办法或政策出来以后,能不能操作,要很好地分析。任何东西都要进行比较试验,要讲究可行性、科学性,要做到慎重。

 “环境保护一定要加强立法,依法采取措施。在具体的方法上,既要有行政的办法,更要有市场的办法。”贺铿直言,这些年我们行政办法采取的多,但是行政办法常常造成很大的弊端。而经济办法我们用的很少,如,差别税收、差别价格方面很少去使用。因为这些方法的使用是通过市场机制来起作用的,不一定立竿见影,但是它的长期效应是很有效的。所以在环境保护方面要形成一种机制。人人都要保护环境,企业家要注意保护环境,保护环境企业收益就大,不保护环境企业就收益就小,破坏环境就会受到惩罚,市场的机制,要形成一种长效效应,只有这样环境保护才能够做的更有效、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