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会员登录

国家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座谈会召开

2019-10-21 04:13来源: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

2019年10月19日,国家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座谈会在京召开,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中国矿业大学、法制日报社等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协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会长郝吉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国务院“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杜祥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安全生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矿业大学生态修复中心主任彭苏萍,中国工程院院士、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少将侯立安,中国科学院院士倪晋仁,国务院参事刘志仁、参事室研究员车书剑、吴吟等嘉宾出席会议并作报告;包括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马荣,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华龙、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有关部委和科研院校的领导专家也出席会议并结合产业情况和企业发展案例发言。

座谈会明确提出,对于中央和国务院制订的各项扶持企业发展政策,有关部委要建立落实结果追踪和复查机制;政策落实到位,不打折,不空转,建立切实的保障力,增强企业对于政策的获得感,加快促进节能环保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

郝吉明会长在讲话中强调,社会各界要积极呼吁并要热情主动帮助企业家健康成长,推动政府的各项政策落地,而且要落实到位,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政策不是纸上谈兵,特别是坚决杜绝目前存在的一些两个极端现象问题:要么是不作为、不敢作为;要么是一刀切,胡乱作为。真正做好社会经济发展,优质营商环境的建设,真正让企业家能够坚定发展信心,有精力专注于提高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打造出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郝吉明会长还指出,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还要来自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速度,而作为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的“节能环保产业”虽然呈现了很好的发展态势,与此同时,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和问题;促进我国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就需要创新体制和机制,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大力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科研技术创新体系,增强企业家不断培育和推广节能环保产业的新技术、新产品的发展信心,通过创新变革,让绿色成为国家和社会普遍形态。

法制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邵炳芳在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强调,当前国家经济向高质量转型发展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打造,要用法治来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用法治之手为各类市场主体架起了一张“防护网”,使营商环境更有吸引力,让企业经营更有安全感。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徐孝民在致辞中提出,今天举办的座谈会共话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现状,为发展共谋良策,座谈会是凝聚发展共识的契机,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行动体现。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部长级干部赵华林在报告中指出,国家的政策扶持和全社会的关注,将为我们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央企和国企合力发展,从历史趋势来看,节能环保产业是未来利润的增长点,不能把谁拒之市场之外,要充分考虑民企现在碰到的困难,要积极的给他们帮助,使他们更好地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务院参事刘志仁、参事室研究员车书剑在发言中也指出,在经济下行的条件下,企业是比较困难的,关的、停的、倒闭的企业不断增加,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政策是空前利好的,但是政策的落地率太低,这是很大的问题;一些政策很好但是落不了地,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吴吟,也强调,必须要增强企业家的发展雄心,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国家的发展说的很清楚,国务院对于节能环保产业的定位也很清楚,在这种形势下,要让企业有积极性,关键的层面在政府部门按照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些理念,来制订可操作性的落地政策,只有这样的话,才能提振企业家的信心。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副会长李军洋明确指出,这次院士和参事联合召开的座谈会,特别是安排了一家国有企业代表“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一家民营企业代表“雄安科融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案例报告,院士和参事特别也强调了,分析经济和产业的问题,要找出问题的根源,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要促使民营企业坚定高发展的信心,同时要进行务实的帮助,社会各界必须有所作为。李军洋副会长建议,有关部委要建立落实结果追踪和复查机制;政策落实到位,不打折,不空转,建立切实的保障力,增强企业对于政策的获得感,加快促进节能环保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

李军洋副会长认为,企业发展面临着产业转型、资金、市场风波等问题和困难。其中,最大的问题,实质上是企业家的信心问题。支撑一个企业的发展,信心是第一位的,没有信心,外部环境如何改善都难以解决问题。而如果信心存在,所有困难都是暂时的。

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给了企业家坚定发展的信心,报告明确指明,要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同时明确指出,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坚决治理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对监管者也要强监管、立规矩,决不允许搞选择性执法、任性执法,决不允许刁难企业。

李军洋副会长进一步指出,“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是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的重要抓手。但是在节能环保市场中,还面临着行业管理不规范,以及政策落实执行上不规范;国家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力度在现实中,一些出发点很好的政策,在传导、落地过程中,仍有跑偏,走调,失去了“初心”,特别是有一些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出现急停、急转的现象,对于产业持续性发展,以及企业的影响,尤其巨大;虽然客观存在要加大力度改善不足的地方,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空间,只会越来越大,目前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对于生态环境治理和改善的需要,已经促成节能环保产业成为一种刚需,坚持产业技术创新,走向高质量发展是必然的趋势,也是一定可以实现的。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余红辉在报告中提出,作为央企,特别是工作在产业一线,深深感受到的是我们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结构性浪费是非常严重的,有的时候“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发现最后都很难取得系统性的结果;他建议,应坚持市场化运作,尊重企业主体地位,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积极培育可持续商业模式,着力解决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破解环境发展难题,助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A股市场保持稳定的运行局面,放眼A股市场,有望保持稳定的运行局面,整顿市场存在的潜在风险。为支持民营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1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座谈会的讲话中明确指出: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帮助民营企业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019年9月10日,证监会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座谈会提出:重点领域风险,坚决管住增量,有效化解存量。

雄安科融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座谈会提出,每一家民营企业的发展,永远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目前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各部委,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高度重视潜在风险的化解;对此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有信心有能力依托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大势,把企业进一步做强,打造高质量的企业形态,实现上市公司企业回报股东、回报社会的义务,也是企业再发展的责任和信任基础。

座谈会将收集与会专家的言论和企业调研材料,会后将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建议和国务院参事建议等方式,为国务院和有关部委呈送“国家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企业营商环境政策建议”,为国家和政府高层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