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会员登录

沈龙海主任委员代表协会接受中国新闻社视频访谈

2013-10-30 00:00来源: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

10月29日,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主任委员沈龙海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间。以下内容为访谈节选:

中新网:在我国大力推行环保政策的同时,一直有人担心会对地方经济打击过大,那么治理污染和发展地方经济是否是二选一的非此即彼呢?

沈龙海:“实际上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初开始,我国就开始进行关停五小,高耗能的小钢铁,小水泥,小化肥,但就是关不掉。为什么关不掉?因为有些地方靠这个,关了小水泥?财政就靠小水泥来支持的,关掉之后经济怎么发展?GDP怎么提高?” 如何兼顾到经济的发展,又考虑到环境保护这个很重要,特别是西部地区,只有解决这个问题才能真正的去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

中新网:集中供暖季尚未真正开始,北方多城市已再度上演“雾锁连城”。

沈龙海:随着工业的发展,中国的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已非常严重,现在大家已经开始注意到雾霾中的PM2.5等细微颗粒物是很严重的环境问题,而这种问题的出现,实际上跟我们国家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方式有直接的关系。所以国家很早就开始提出来,要转变这种发展方式,也就是说要降低能源的消耗,降低污染的排放,提高能源的利用效能。我们国家从十一五开始,提出了约束性的指标,单位GDP能耗占到25%,十二五又再度提出,这个不是一般的目标,是约束性指标,就是要法律上有约束性的,一定要去完成。为什么要这么做?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我们现在环境的问题已经非去治理不可了。

中新网:经过近几年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北京市很多重污染企业已转移到河北等地,这样的产业转移是否能有效治理污染?。

沈龙海:北京开奥运会时,为了保奥运,河北有些高耗能的企业关停了,所以北京的天气不错。但奥运会后,北京的天气又不行了,因为你没根本解决问题。对大气污染治理而言,不仅仅是一个北京市或者一个河北省,它是一个区域。小的来讲一个区域,如京津冀,包括山西、山东、内蒙,六个省区,所以要从根本治理雾霾天气,大气污染这个角度考虑,除了本省、本市要采取有力的措施以外,很重要一个是要联合起来,协同作战。

中新网:为治理大气污染,缓解雾霾天气,近期多地出台机动车限行政策,北京日前更是推出“红色预警天气单双号限行”新政。

沈龙海:北京已经采取措施治理大气污染,包括减少燃煤量,增加天然气利用,新能源汽车,电源汽车等,从根本上来治理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一旦出现重度污染红色预警,单双号限行仅是一个临时的措施。一旦单双号限行,单号不开车,都去坐公交,坐地铁,方法并不可行。比如,目前坐地铁一号线上班时,在上班时间根本难以上车,有时需要等好几趟,挤上车后人们还是处于“贴饼子”状态。公交能力现在也不足,马上建设更多地铁也不可能,所以单双号不是一个很主要的一种治理雾霾措施,只能是作为临时应对。还应考虑根治措施,至少不要让它出现重度的红色预警。

原文链接地址:

http://finance.chinanews.com/ny/2013/10-29/5438914.shtml

http://finance.chinanews.com/ny/2013/10-29/5439333.shtml

http://finance.chinanews.com/ny/2013/10-29/5439269.shtml

http://finance.chinanews.com/ny/2013/10-29/5439254.shtml